▲這張母親替父親掏耳朵的油畫,是陳明順最珍惜的畫作。(陳明順提供)

 

不敢畫阿爸

 

  • Plurk
  • Google Plus
 

陳明順 53歲 嘉義 素人畫家

我自細漢成績差,唯一被稱讚的只有畫圖。小學二年級,我畫圖就有遠近的透視觀念,老師很訝異,派我去比賽常常得名。家裡做田,沒想過怎麼栽培我,我只在高職廣告設計科學過素描和水彩,畢業後,開過廣告公司幫人設計海報、做過房地產代銷、賣茶葉,為了招攬業務,常常應酬到半夜,根本沒時間畫圖。五年前,我想設計茶葉罐,畫了童年在灶裡燒柴的油畫當包裝,朋友看了都很驚訝,沒想到我這個粗人怎麼會畫這種東西。


我受到鼓勵,靠著早年素描和水彩的基礎開始畫,也常跟油畫老師請教。我都從生活中取材,很喜歡畫雞,因為我從十歲就養雞到現在,這是我最熟悉的事,畫出來的作品竟入選法國三大沙龍。我最珍惜一幅阿母幫阿爸掏耳朵的畫,畫完二年,阿爸就過世了。

我是細漢囝,阿兄和阿姐都在台北工作,從小爸爸去哪,都會帶著我,爸爸老了之後,我把他的田改成渡假民宿,他沒頭路,每天起床就來民宿晃,我會泡一壺茶,放他喜歡看的戰爭片,看完,帶他四處吃小吃,他只要跟著我吃就很高興。
 

▲這張母親替父親掏耳朵的油畫,是陳明順最珍惜的畫作。(陳明順提供)
▲這張母親替父親掏耳朵的油畫,是陳明順最珍惜的畫作。(陳明順提供)


後來,我開始學畫了,每天花很多時間在畫畫上,他常常吵著要我帶他出門,我都推說沒空。有一次,他說:「就出去吃最後一次啦。」我罵他:「你幹嘛說這種觸霉頭的話。」沒想到,吃完那次後沒幾天,阿爸出車禍死了。已經二年了,我告訴自己阿爸沒有走,每天照樣泡那壺茶,想說如果我多帶他到外面吃東西,他是不是就不會無聊走到門口發生車禍?我現在什麼都畫,但就是不畫阿爸,一想到他,我的目屎就輪落來,畫不下去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阿爸
    全站熱搜

    波賽頓茶飲集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